為何跳槽格力ssd固態硬碟?他笑而不語
  陳偉才
  身份:全國人大代表、珠海固態硬碟格力電器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
  ◎“我到格力賣固態硬碟空調,和原來(職務)沒有關係,我覺得(公職人員辭職)這個規定是對的,執行就可以了”。
  從警20年後轉行下海從商,陳偉才此行北京參加全國“兩會”備受關註,昨日下午他對記者說,開幕至今他已“婉拒”19個記者的採訪。在他看來,記者們那些“與履職和建議無關的私人問題很無聊”,“我不想談個人和辭職的事,這個會引起無謂的說法”。
  陳偉才原是廣州市公安局政治部人事處處長,在公安系統工作20年,去年下海經商,任珠海格力電器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。
  和你聊天的時候,他的話語不乏“良民”“壞人”“老百姓”“犯罪團夥”這樣的詞彙,“警察氣質”油然而生。他今年的建議有三個———《關於制定涉及食品藥品犯罪案件鑒定工作規範性文件的建議》、《關於完善我國公務員薪酬制度的建議》以及《關於打掉利益鏈有效治理電信詐騙的建議》。
  提起為何“棄政從商”,他或笑而不語,或擺手沉默,但總是一副禮貌的樣子,一邊跟你說“對不起”一邊“抗議”你的提問。當被問到“如何理解官員下海和權力尋租的關係”時,他說,國家對公職人員辭職不能進入何種行業及年份都有明確規定,“我到格力賣空調,和原來沒有關係,我覺得這個規定是對的,執行就可以了”。
  從2008年開始履職全國人大代表至今,陳偉才提過的建議包括手機應該實名制、養狗主管部門應由公安機關改為城管部門、應該明確運營商在電信詐騙這件事上的具體法律責任等,他也曾在列席廣東“兩會”期間提到要對犯人採取“鞭刑”增加震懾力,這些想法廣為媒體報道。
  面對“做警察對人大代表有什麼幫助”這樣直白的問題,他坦言,“我不做警察就做不了人大代表”。
  與談“私人”問題時的沉默應對相比,陳偉才談起電信詐騙就像被“打了雞血”,他會花上1個半小時,猶如記者採訪一樣問前公安同行電信詐騙的種種細節,他會翻開他的筆記本向你說明他在“採訪”前公安同行時做的筆記,“晚上花3個小時和一個人聊電信詐騙”。他會跟你說,去年兩會期間和省領導聊電信詐騙,“我以為他那樣的領導能進入‘紅名單’不被騷擾,沒有想到他也收到,可見(電信詐騙)泛濫到多厲害。”
  陳偉才的桌面擺著4本筆記本,其中一本寫著“1月18日,設置薪酬委員會”的筆記,這是他今年提的一個建議的原始筆記,“這些筆記本是我平時工作過程中對問題的思考記錄下來的”,他說他的筆記本散落在不同場合,所以把“想法”都塞進來京的行囊。
  南都記者 張艷芬 實習生 馬丹昊 張琦 發自北京 攝影:南都記者 劉有志
(原標題:為何跳槽格力?他笑而不語)
(編輯:SN064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p05apmgz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